— 阿绪沉浸鸣鸟不飞 —

《鸣鸟不飞1》作者提问



Q:2013年1月30日将由ihr HertZ发行《鸣鸟不飞1》。

这是继您第一本单行本《无法触碰的爱》后,暌违4年又4个月的新作,能请教您的感想是?

A:因为时间间隔太久,感觉像是再次发行了第一本单行本。

因为我很喜欢这部作品,能出版为单行本,我相当开心。


Q:作品是由描写影山和久我相遇的《Don’t stay gold》开始的,在当中矢代还只是个配角,您是何时开始有了让矢代成为主角的想法?

A:如果问我是否一开始就想让矢代当主角,我的回答是「否」。在画《Don’t stay gold》的草稿时,当时矢代的设定无论怎么看,就是对影山抱有好感。而在画《Don’t stay gold》的时候,感情线就会不自觉的偏向矢代;我想这样发展下去很不妙,对久我太过意不去了,所以大幅修改了草稿内容,尽量删减矢代对影山的爱情表现,或者说描绘成矢代对影山不具有爱情。

但是,最后他的那个表情和结局已经道出一切了......。我的情绪还是不小心泄漏了(笑)

之后就开始想画矢代高中时代的故事,决定要画高中时代的故事后,又接著决定画现在的矢代的故事。


Q:主要登场人物如矢代、百目鬼、影山和久我,各自背负着过去。在创作人物时,ヨネダ老师特别重视的是哪些部分?

A:我很重视对比性,像是好与不好的部分。

以关系性来说,就是彼此莫名的感到害羞,不会过度亲昵,或者说是无法过度亲昵。

还有,我基本上偏爱看起来没有朋友的人。不过久我是例外,我觉得他会有很多小弟和朋友(笑)


Q:主角矢代是个相当复杂的角色,该说他有自我放逐的部分,还是该说他具有破坏性的一面呢。您为什么会想以他作为主角呢?

A:因为这样做似乎很有挑战性也很有趣。虽然无法说每个人都是如此,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我矛盾的部分。例如理想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间的矛盾,或者是一方面想要保护对方,一方面又想伤害对方,诸如此类的。比起ㄧ根肠子通到底的人,我觉得会感到矛盾才更像人类也更有趣。

在大大小小的矛盾中,矢代自我矛盾的程度是比较大的。不坦率再加上会做出不寻常的举动,使他变成我无法掌控、难以描绘的角色。但也许这点正是我在画他时,会感到兴奋期待的原因。


Q:相对于健谈的矢代,百目鬼这个角色就相当寡言,但从他的表情和动作还是能感受到他的情绪,请问百目鬼这个角色是如何诞生的呢?

A:我想给矢代配个合适的对象,结果就诞生了百目鬼这个角色。

百目鬼是为了矢代而生的角色。

可以说是有了矢代,百目鬼这个角色才有了生命。(←我真正想翻的其实大概只有这三行(揍))


Q:随着在构思作品上的进展和连载次数的增加,有哪位角色的形象改变了吗?

A:七原吧。在第1卷还不太明显,但第2卷就......。

喜欢的角色果然还是矢代和三角。我特别喜欢三角在回忆中出现、光芒耀眼的模样,有机会想再画这样的情景。


Q:这部作品以黑道的世界为舞台,您在描绘黑道的世界时,有特别注意的地方吗?

A:这也要到第2卷才看得出来,我尽可能地将配角画得丰满一些,感觉混黑道的有不少人都比较胖......


Q:漫画标题的《鸣鸟不飞》、《Don’t stay gold》和《漂浮而不沉没,然则亦不啼鸣》,无论哪个都给人很深刻的印象,请问您是如何定下标题的?

A:我原本就很喜欢「漂浮而不沉没」这句话,而且感觉它和矢代的气质有些相似,于是模仿它创造了「然则亦不啼鸣」这句标题,我认为「然则亦不啼鸣」带有动物的感觉相当不错。

「Don’t stay gold」是源于stay gold,本身带有久我指著影山说的「别再更加闪耀了......」这样的讽刺味道(笑)

「鸣鸟不飞」的命名,则是受到「漂浮而不沉没,然则亦不啼鸣」那带有动物感觉的影响。


Q:请分享您在作画过程中,觉得很难描绘的情景和画得很开心的情景?

A:在画《鸣鸟》第2话时,那个BXT的情景就让我画得很愉快。

还有,和女孩子说话的矢代虽然难描绘,但我也画得很开心。

还有漫画整体出现了很多不雅的词汇(例如RBQ或公共厕所之类),一边想著这种词汇能出现多少次什么的,琢磨这种无关紧要的事还蛮愉快的。


Q:《鸣鸟不飞》现在仍在ihr HertZ连载中,相信读者们都热切盼望著后续。请告诉我们,您是否有希望读者特别关注的地方?

A:应该就是百目鬼和矢代今后彼此间会有什么变化吧。还有,久我和影山也会再次登场,这两个人对两位主角会有什么影响,也相当值得关注......?


关于ヨネダコウ老师本人的提问


Q:首先想请教您的笔名由来?

A:周遭有很多以「~田」为笔名的人,所以我也跟着取了.......。


Q:开始画BL漫画的契机是?

A:国中左右知道了BL以后,也没有特别的理由,就开始在笔记本上画了起来。

从当时就总是画著没有表情的受,或是短发的攻。


Q:在工作时,有必不可缺的治愈物品或心灵支柱吗?

A:说是治愈物品好像不太对,但我工作时,一定会听符合作品风格的音乐。

在工作时,基本上是得不到治愈的......工作一结束自然能得到治愈......然后得到治愈之后,又得回到没有治愈的日子。


Q:请告诉我们您喜欢的攻受类型还有情境。

A:最近喜欢的是性格单纯直率的攻,还有成熟世故的受。


Q:对您而言「萌」是?

A:每天的乐趣。


Q:最后,请向读者们打个招呼

A:第2本单行本,花了好长时间才出版,接下来会尽快出版下一本,还请大家多多支持。

另外,感谢各位寄信或mail告诉我感想。


from:https://astar0424.blog126.fc2.com/blog-entry-53.html

评论(5)
热度(22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